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西罗城卡马水库下游上万转移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CCTV.com  2009年07月07日 11: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新华网广西频道7月6日电(记者张周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卡马水库险情仍未排除。记者6日在现场了解到,险情发生后水库下游紧急转移的上万名群众目前均已得到妥善安置。

  出现险情的卡马水库位于罗城怀群镇,坐落在龙江支流卡马河上,水库下游共有4个村39个自然屯1万多人。河池市委书记蓝天立告诉记者,险情发生后,按照自治区“不漏一村、不漏一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7月2日上午9时河池市和罗城县紧急启动疏散转移预案,转移安置工作全面展开。

  居住在大坝附近卡马屯的谭风光,从出现险情开始就一直奋战在抢险工地上,他告诉记者,卡马屯的30多户共400多人所在的安置点被安排得井井有条。

  截至7月5日凌晨2时,通过设置安置点、搭建救灾帐篷和投亲靠友等方式,河池市已将卡马水库下游的罗城县和宜州市群众共4642户15011人全部进行安全转移和妥善安置。

  7月5日,由于大坝要进行除险施工作业,为确保安全,抢险指挥部对下游距河岸垂直高度低于10米的安置点群众再次进行转移。截至5日19点,指挥部投入客车79部,将2230名群众从罗城怀群转移到附近乡镇中小学校,其余5279人就地后靠和投亲靠友。同时,卡马水库下游宜州市祥贝乡和刘三姐乡相关村屯群众也紧急转移。

  6日中午,记者在卡马水库附近的怀群镇一处集贸市场安置点看到,大批转移安置在这里的群众正在吃午饭,饭菜荤素搭配不限量。怀群镇居民时灵敏告诉记者,7月2日下午他们一家4口按照政府要求关停了粉店,全部转移到市场内一连住了4天。“政府给我们发了塑料布、席子、毛巾被、蚊香等物品,看病买药也有医生在这里,吃饭都有统一安排。”他说,“我们支持政府这样做,这是为我们的安全着想。”

  怀群镇市场是目前罗城最大的转移安置点,大约有1900人吃住在这里,但整个市场安置条件较差。为了给转移群众提供更好的安置条件,6日下午指挥部再次调集几十辆客车,将市场内全部群众再度转移到县城中小学统一安置。

  蓝天立介绍,考虑到转移群众的生活、医疗、卫生防疫等需要,当地已至少准备了5天以上的充足物资,在一些安置点还安排了集中储备,确保被转移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

  记者在怀群镇至天河镇沿途看到,当地农户纷纷关门上锁。在进村的路口警方已拉起警戒线,每个居民点均有民警和地方干部值守,防止群众私自返回发生意外。目前指挥部已经对出现突发险情的信息传递做了多种预案,比如一旦出现垮坝险情,当地将通过信号枪、警灯警笛、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向下游示警,确保在出现险情后及时将信息传递到水库下游地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

责编:雍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