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泛珠多条铁路客运专线和大能力通道建设保区域运力

 

CCTV.com  2009年06月11日 12: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新华网广西频道南宁6月10日电(记者闫祥岭、王军伟)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10日在于广西南宁召开的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泛珠三角区域铁路建设将重点抓好客运专线和大能力通道建设,为增强区域的内外联系提供可靠的运力保障。

  建设时速350公里的北京至广州至深圳至香港客运专线。其中武汉至广州段今年建成投产,北京至武汉段、广州至深圳段2012年前建成投产。这一纵贯南北的客运专线建成后,将与既有京广铁路实行客货分线运输。

  建设时速350公里的上海至昆明客运专线。其中,上海至杭州客运专线已开工建设,杭州至长沙至昆明客运专线的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这一横贯东西的大通道建成后,将与既有铁路实现客货分线运输。

  建设东部沿海快速铁路通道。该铁路由上海经杭州、宁波、温州、厦门至深圳,全线时速200公里以上。可形成连接珠三角地区、东部沿海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的大能力、快速度沿海铁路通道。

  建设沪汉蓉快速铁路通道。建成后可构成横贯川渝地区、江汉平原、长三角地区的大能力快速通道,对沿江经济带的发展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构建东南沿海与中西部地区新的大能力通道。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向塘至莆田(福州)、兰州至重庆、贵阳至广州、南宁至广州等铁路已开工建设,成都至贵阳、成都至兰州、重庆至贵阳争取今年开工建设,昆明至南宁铁路国家已批复立项,成都至西安、合肥至福州铁路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这些铁路建成后,将把东南沿海与中西部地区紧密连接起来,有助于泛珠三角区域的内外联系。

  推进泛珠三角周边的中越(南)、中缅(甸)、中老(挝)国际铁路通道建设。这些通道建成后,将形成中国至东南亚的多条铁路通道,对满足泛珠三角外贸发展需要,将起到重要作用。

  到2012年,泛珠三角将新建铁路1.1万公里,区域内铁路总规模将达到3万公里。到2020年,新建铁路达到2.4万公里,区域内路网规模将达到4.4万公里。(完)

 

责编:雍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