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西防城港成为“鹭鸟天堂”

 

CCTV.com  2009年06月09日 10: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新华网广西频道南宁6月7日电(记者覃广华)被称为亚洲候鸟通道交汇点的广西防城港市,目前正迎来大批鹭鸟在这里停歇。记者近日在栖息地看到,数不清的鹭鸟站在枝头,蔚为壮观。

  在防城港市的乡村和海边,随时都可遇到正在觅食的鹭鸟,但从不见有人刻意去惊扰它们。据介绍,防城港市鹭鸟主要集中在防城区江平镇鲤鱼江村、港口区光坡镇红沙村和东兴市巫头村3处,总数约10万只。

  在鲤鱼江村,鹭鸟主要集中在万鹤山上。据居住在这里,并长年守护鹭鸟的许新邦老人介绍,万鹤山的鹭鸟已经有50多年历史,最开始的时候只有几十只,现在已经发展到几万只。目前,万鹤山已经成为鹭鸟栖息繁殖基地。

  在红沙村,村前村后的树上都是鹭鸟,它们或栖息枝头,或三五成群相互嬉戏,或外出觅食,或喂养幼鹭,还有的落到村民的窗台、房顶上休息。村民介绍,这里的鹭鸟由少变多,已经有20多年历史。

  鹭鸟是候鸟,每年春天成群结队的各种鹭鸟从南方汇集到防城港栖息繁殖,到了深秋,鹭鸟又渐渐向南方迁徙。春来秋去,年复一年,回飞的鹭鸟一年比一年增多。

  大批候鸟在这里停歇,与当地群众爱鸟、护鸟意识日益增强,生态环境得到保护有密切关系。鲤鱼江村成立了鹭鸟保护协会,组建了护鹭队,从一家人护鸟,发展成为全村人护鸟。由于保护措施到位,生态环境好,每年有许多鹭鸟留下来过冬,候鸟变成了留鸟。

  当地政府对鹭鸟的保护也高度重视。防城港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陈波介绍,为保护鹭鸟,相关部门在鹭鸟集中栖息地成立了鹭鸟保护区,大力植树造林,从源头上加强管理,为鹭鸟营造栖息的“天堂”。(完)

责编:雍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