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西:“公推直选”推进村级“两委”和谐换届

 

CCTV.com  2009年06月01日 10: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西日报  

  14359个行政村全部进行了“两委”换届,选民参选率达86.7%,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到97%,99%的村党组织实行“公推直选”,100%的村民委员会实行了公开竞选。群众对新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满意率达98%以上。这是去年5月至11月,广西村“两委”换届工作的几组数字。

  选举方式的改革创新,党员群众较高的满意度,显现了广西在推进选人用人上“阳光作业”民主进程的生动实践,成为和谐社会、政治文明建设的可喜成果。

  选好领路人 交出群众满意答卷

  什么样的“领路人”进了新的村“两委”班子?半年或一年的履职实践,他们有何新作为?

  在扶绥县,记者连走3个行政村,3个村的群众都对新一届村“两委”干部表示钦佩。

  新宁镇大塘村文明新村是扶绥县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86套两层半别墅式民房一排排坐落在距县城5公里的广西城市职业学院旁。26岁的运输致富能手黎立勇在他的农家别墅里对记者说:“我亲自投票选举了王莫娇成为我们村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她有经济头脑,善于团结人,有能力带领大家建设新农村,我们拥护她。”

  与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毗邻的扶绥县渠新村,中专毕业的黄江英于去年当选村委委员、妇代会主任。她上任后,入情入理地开展计生宣传,使村里的计生工作有了新的起色。

  34岁的养鸽致富能人马汉杰,与几名党员结为养殖联合体,依法创办养鸽协会和公司,带动本村和周边乡镇群众养鸽致富,每年还为群众办不少好事。去年他连任扶绥县岜伦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后,又忙于为村里办了4件实事:兴修水利、发动规模种植肉芥菜、建高压自来水塔,引导村民搞立体养殖业。

  农村的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班子。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关键要以人为本,选用能人进班子。扶绥县的经验是这样,全区其他地方的实践也得到证明。

  被誉为瑶山致富带头人的金秀瑶族自治县罗香乡琼伍村党支部书记李善林,为了带好村“两委”班子,主动给班子成员教知识、教方法、教技能。结果,在开展“党员帮扶”活动时,“两委”干部个个有本事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使帮扶对象全部摆脱了贫困,相当一部分农户后来发展成为富裕户。有的农民还入了党,又去帮扶别的贫困群众。

  钦州市钦南区那丽镇土地田村邓荣志于去年参加“公开竞选”当选村委主任。他发挥专长,乐于向群众传授对虾养殖技术,与养殖户联动发展。目前全村养虾户已超过300多户,预计今年全村养对虾产值可达600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今年2月,邓荣志荣获中国第十三届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

  领导指导有力,推进民主进程

  柳城县马山乡马山村新任村党支部书记韦香明在公推有效票中得到群众公推2100票,党员公推64票,占83%,选举时以63票当选,占93%,以高票当选;马山乡北浩村党组织“公推直选”时,到会党员32人,推出8名人选,新任书记得到23张公推票,占71.9%,原任支部书记得到公推票3张,排在第三位,落选后自己心服口服,新当选的“两委”党员群众满意。

  马山乡的这两个选举案例,折射出的是选举的公平公开公正。像马山乡这样依法依规操作,群众对选举结果感到满意的,在全区各地属普遍现象。这得益于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对村“两委”换届工作的高度重视,指导引导有力。

  广西是一个农业比重大的省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点多面广,各地基层组织状况、经济基础、群众基础存在较大差别,村“两委”换届工作情况复杂、任务艰巨。而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又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法规性和程序性强的工作,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十分关注。

  自治区党委坚持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明确提出要以开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着力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和一支政治强、懂经济、会管理、依法办事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对这项工作专门作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郭声琨书记率先垂范,以普通选民的身份参加了南宁市青秀区新竹社区第三届居民委员会投票选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际瓦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了全面动员部署。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向群多次深入村屯专题调研,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具体指导。

  为加强对全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达到增强公信力、选好班子的目的,换届选举工作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自治区民政厅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立了重大问题报告、情况通报、督察调度等制度。各市县党委、政府也把换届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相应成立机构,落实人员经费,加强具体指导。各级司法、农业、计生、妇联、共青团等部门积极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全区共从自治区、市、县、乡四级抽调7万多名干部,连同3万多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组成1.4万多个工作指导组,实行全程指导。工作指导组的任务就是做好“五包”,即包调查摸底,包政策宣传,包业务指导,包矛盾化解,包思想工作。这支工作队指导有力、引导有方,共化解了各种矛盾纠纷16786起。这次换届比上届减少了10965名村干部,但始终没有发生一起因干部落选离任而上访的事件,也没有发生其他重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有关政策法规,全区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不动摇、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执行法规不变通。结合广西实际,制定了村“两委”换届选举组织准备、选民登记、村民委员会选举大会、村党组织选举大会、总结完善制度等五个阶段共19个具体步骤规程,制作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严把选委会推选关、选举办法制定关、选民登记关、外出选民委托关、村民代表推选关、候选人提名关、竞选演说关、投票选举关、另行选举关和宣誓承诺关等10个环节,规范换届工作的程序和步骤。

  “两委联动、公推直选”,是广西的创新。“两委”换届本来是两个部门的事情,以往,各自为战,耗时费力。最后选出来的“两套班子”互不相让,耽误的是工作,受损的是百姓。同时也导致村干部队伍臃肿庞大,增加了财力投入。在总结前四届换届经验的基础上,广西全面探索推行村“两委联动”的换届选举工作新模式:支部、村委同换届,组织、民政共携手。为了实现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的大目标,提高“两委”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比例,使班子成员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实行方案同制定,措施共落实,难点齐破解。

  换届工作风清气正。自治区党委专门下发通知,严肃村“两委”换届工作纪律,开通处理信访件的“绿色通道”,规定有关换届选举工作的信访件,限时、就地、依法处理。换届前,全区对1.4万多个村的财务进行审计,109个县(市、区)和1126个乡镇组织了多次“一把手”接访活动。换届期间,全区共打击和处理了20多起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等手段或利用家庭势力操纵、干扰选举的违法违纪行为,严肃了选举工作纪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公正有序开展。

  规范竞选,确保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

  28年前,宜州市合寨村村民们在果作屯一棵百年大樟树下,自发民主选举产生了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由此农民开始“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揭开了我国基层民主政治的全新一页。

  去年夏天,合寨村又迎来新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该村村委会副主任候选人韦恩立与蒙桂能竞选村委会副主任职务时,韦恩立得票1749张领先当选;蒙桂能得票1717张相差32票落选,蒙桂能当场流下了泪水。他们都有为群众服务的进取心,但由于职位的限制,他们都经历了公平竞选的洗礼,使当选人倍加珍惜这个荣誉,落选的也心悦诚服。

  确保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这是全区新一届村“两委”竞选的显著特征。在民主选举村民委员会成员的时候,选民同时推荐村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由于把村级党组织、村民委员会两个班子的选举工作协调起来,以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为核心,统筹考虑两个班子的人选,统筹安排时间和顺序,提高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水平,提高了“两委”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比例。

  一项项选举方式在改革中突破。改革候选人提名方式,变组织提名为群众提名,采取“海推”的方式,由全体党员和全体选民直接推荐候选人初步人选,在扩大群众参与上实现新突破;改革民主推荐方式,变“少数人选人”为“多数人选人”,乡镇党委在考察确定正式候选人预备人选时,明确要求选民推荐票相对较低或没有推荐票的不能列为候选人预备人选,在提高群众公认度上实现新突破;改革选人方式,变“事前选人”为“目标选人”,要求候选人提出自己的任期目标,并围绕如何实现任期目标进行竞选演说,在党员大会上签署并宣读承诺书,在党员群众监督上实现新突破;改革选举方式,变等额选举为差额直选,由全体党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直选出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在落实党员选举权上实现新的突破。经民意测评,95%以上的党员群众对实行“公推直选”感到满意。

  换届后,全区新一届村“两委”成员6.8万名,比上届减少1.2万名,减幅达16%;村党支部书记中“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型”人才占96.1%,比上届提高14%;村委会成员中党员占84.8%,比上届提高了11.3%;村委会主任中专以上学历的占62%,比上届提高6.3%。(记者 吴瑞璋 通讯员 余可进)

责编:雍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