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色鲜明 成果丰硕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五周年回顾与展望(中)

CCTV.com  2008年12月24日 09: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西日报  

  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东盟各方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务部、外交部等中央有关部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广西举全区之力做好承办工作,使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办出了特色,取得了成果。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经过五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规范的组织机构、成熟的组织方式和鲜明的办会特点。

  高端对话与深层交流的平台

  五届峰会以来,共有30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出席,24位领导人发表了演讲。尤其是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东盟十国领导人: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文莱苏丹博尔基亚、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老挝总理波松、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缅甸总理梭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泰国总理素拉育、越南总理阮晋勇出席开幕式。这是东盟十国国家领导人首次集体出席东盟国家以外的双边工商峰会。

  出席五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中国和东盟政府部级贵宾800多人,在会上发言的政府高官、商协会领袖、企业精英、专家学者共146人。政府高官、工商领袖、企业精英和专家学者同台演讲,政界、商界、学界对话与互动,加强了政府与工商界的沟通与交流,增进了工商界的相互了解,促进了学界与政界、工商界之间的相互理解,使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真正成为深层次、多领域交流的重要平台。

  商贾云集、多边合作的舞台

  中国和东盟共有7600多人次的工商代表参加了五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先后有100多家商协组织的负责人以及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代表和大中型企业CEO出席了五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充分体现了峰会重商的特点。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作为中国与东盟工商界的高级别盛会,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从第二届峰会起,东盟工商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东盟10国国家工商会成为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协办单位,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走上了商界共办、多边合作的发展之路。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还是中国与东盟合作与发展的思想宝库和发布政策的风向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离不开理论的支撑。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五年是中国与东盟各界人士思想交汇、火花碰撞的五年,中国与东盟的文化在这里交融,思想观点在这里沉淀,同时,峰会也是国家发布政策、信息的一个重要平台。温家宝总理在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面向东盟国家,第一次正式提出了“积极探索开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可行性”的倡议,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成立埋下了伏笔。目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已经风生水起,从共识走向实践。

  增进相互了解的窗口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东盟国家了解广西的窗口和广西对外开放合作的品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唇齿相依的东盟国家,东盟国家的发展也需要与中国开展交流与合作。透过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这个窗口,让东盟了解中国,了解广西,也使中国了解东盟。众多的中国与东盟的商界精英在这里发布观点、交流信息、洽谈业务,各种信息从这里传播到中国与东盟的各个角落,大家分享着峰会带来的商机与友谊。五年来,广西培育了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提升了广西的对外开放意识,促进了对外友好交往,推动了广西更多地参与国际国内区域合作,带动了举办地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升了广西对外开放的水平。

  经过五年的实践,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峰会筹办工作的长效工作机制,筹办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创新是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第四届峰会改变了前三届单一的大会模式,采取大会与专题会议并重的形式,峰会组委会还邀请企业作为专题的联合主办单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第五届峰会举办了联谊早餐会,制作了电视访谈节目,编印了《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发展报告》,在创新工作上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峰会还十分注重新闻宣传,设计制作了峰会会徽,开通了中英文官方网站,宣传工作纳入广西宣传工作总盘子统筹安排,在南宁、北京等地多次举办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会期邀请多家国内和东盟国家知名媒体记者到会采访,并进行现场电视直播和网上直播,宣传报道峰会盛况,扩大峰会的影响。同时,提供优质服务。精心制定接待方案,资源保障到位,迎送有序,礼遇到位,实施重点服务方案,制定周密计划确保宾客出席各项重要活动。

  促使工商界达成广泛共识

  据了解,连续五届峰会,工商企业界代表都占到70%左右,可谓精英荟萃、商贾云集。工商界在进一步扩大经贸和投资合作,加强双边劳务合作,稳步推进农业合作,深化金融保险合作,重点加强能源合作,提速信息产业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在第二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中国贸促会与东盟各国工商会举行了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共同发表了《中国-东盟工商界南宁宣言》,致力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中国与东盟工商界更有效地实现互利合作,通过增进合作提升本地区的国际竞争力,达到双赢之目的。在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闭幕式上,中国贸促会与东盟十国国家工商会共同签署《中国-东盟工商界关于加快增进互利合作的共同行动计划》,协议各方将本着“积极沟通、诚信经营、着力创新、互补互利”的基本原则加快增进互利合作,并在以下方面落实行动计划:一是积极发展区域内贸易往来;二是有效促进和鼓励相互投资;三是参与政府鼓励和支持的合作领域和区域的经贸合作;四是增进双方中小企业、高科技企业、青年企业家之间的合作关系;五是加强双方商会间的合作;六是共同推动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七是重视企业界对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的重要责任。并探讨在2010年前建立地区性的商界救灾机制。

  联手应对金融风暴的平台

  近来,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严重冲击,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忧虑。面对这一全球性挑战,世界各国需加强政策协调、密切合作、共同应对。在第五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在表示担忧的同时,也信心十足,表示将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各种错综复杂的风险,力促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说,中方将继续以负责任的态度与东盟各国加强在金融、能源、环保、粮食安全等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共同促进本地区经济金融稳定,健康发展。柬埔寨首相洪森呼吁,要采取一些长效措施,有效而谨慎地管理金融资源,避免未来出现类似的情况。缅甸总理登盛说,各个国家也应该采取一些防御性的措施来保证经济体的安全。菲律宾众议长普洛斯彼罗·C·诺格拉雷斯认为,面对全球危机,中国和东盟十国必须增强政治、经济上的合作来相互帮助,以应对全球经济局势的影响。

  促进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

  在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面向东盟国家,正式提出“积极探索开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可行性”的建议。东盟国家领导人作出了热烈回应,认为泛北部湾次区域经济合作新构想具有战略意义,深化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合作的内容。在第四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进一步明确提出,深入探讨开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有关问题,建立政府协调机制及专家小组,共同研究制定合作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通关、检验检疫、商务签证等制度和环境,使次区域合作成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一个新亮点。在第五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表示,中国政府将支持加快北部湾地区开放开发,使之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新的一极。如今,中国政府已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以实际行动,促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

责编:雍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