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建设大潮涌动北部湾

 

——中国-东盟港口合作风生水起

CCTV.com  2008年12月22日 09: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西日报  
专题:广西50周年大庆

  中国-东盟港口合作让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港口建设取得飞速发展。图为正在紧张卸货的钦州港码头。 本报记者 杨 民/摄

  蔡雪路 古雅明 彭国峰

  一片海域,11个国家,18亿多人口,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里汇聚融合,迸发出强大的发展潜能。

  未来的日子,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北部湾这一泓湛蓝的海水,必将大潮涌动,热浪扑面。

  风起,

  共绘港口发展新蓝图

  随着中国与东盟10国经贸往来的日益密切,港口,作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交通运输业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被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2007年10月,在南宁举行的首届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提出了“为了促进港口发展,满足经济发展需求,有必要建立中国-东盟港口协调机制,以便更有效地开展相关合作”的提议。同年11月初,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六次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上,该提议进一步得到了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广泛认同,11国交通部长一致同意于2008年在中国召开中国-东盟港口合作高官会第一次会议,这为中国与东盟的交通运输合作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尽管2008年末全球都面临着金融海啸的冲击,但中国与东盟在交通运输上的合作无疑将在未来能够更加有效地抵御这一冲击。

  2008年10月19至20日在桂林举行的中国-东盟港口合作高官会第一次会议,既贯彻落实了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上各国交通部长达成的《南宁共识》以及第六次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中关于建立中国-东盟港口合作机制的决议,又为全力推进中国-东盟交通领域的合作,为中国与东盟各国高级官员共同探讨区域内沿海和内河港口发展与规划、建设与经营,以及海上交通运输便利化、安全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会议通过的中国-东盟港口合作机制高官会议职责范围,明确了将主要通过加强港口政策对话并促进项目合作、相互交流港口发展政策与现状及互相借鉴和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等方式开展合作活动,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港口发展,满足经济发展需要。会议还就优先合作项目、港口服务网络平台、建立水上运输服务体系、开展通关便利化等具体计划进行了良好磋商,为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港口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潮涌,

  北部湾港口经济发展迅猛

  2006年,中国与东盟1608亿美元双边贸易额中有1000多亿美元是通过海洋运输和港口物流实现的;2007年双边贸易额达2026亿美元,增长26%,其中90%以上的货物是通过海洋运输实现的。在中国与东盟各国贸易额节节攀升的背后,港口无疑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中国与东盟各国也在港口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签署了《中国-东盟海运协定》,建立了相关的工作层机制;建立了中国-东盟海事定期磋商机制,发表了《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联合声明》,就建立港口合作联合工作机制达成了一致;开辟了与东盟国家内河、海运运输线路;实施了澜沧江-湄公河港航等基础设施援助工程建设;开展了海上搜救、防治船舶污染等一系列海事安全领域以及人员技术培训的合作。

  广西沿海港口及水运事业的发展是中国与东盟港口合作繁荣的真实写照。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广西水运西南出海通道已初具规模,沿海港口基本形成防城、北海、钦州三大港口为主的环北部湾港口群,分别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有贸易运输合作,开通了往东南亚、欧美的国际货运航班;全区运输船舶突破200万载重吨,航线遍布珠江三角洲地区、港澳地区和华南沿海,成为广西及西南地区煤炭及制品、石油、矿建材料、水泥、非金属矿石、轻工医药产品等大宗物资输往广东珠三角地区的主要力量。

  截至2007年底,广西沿海港口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36个,货物年通过能力达到6853万吨。其中防城港货物吞吐量从2002年的1116万吨发展到2006年的3382万吨,增幅为203.04%。2006年沿海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达3481万吨,近三年年均增长率达到30%,有力地支撑了广西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为了加快港口经济的发展,广西政府多次组织代表团访问东盟国家,重点考察了越南岘港、印尼雅加达港等东盟主要港口,各国领导人对深化区域内港口合作表示赞同,支持从港口物流起步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2007年12月中旬,防城港开辟了一条国际班轮新航线,依次挂靠深圳、香港、防城港、海防等港口。此外,广西交通厅也积极加强与越南港口管理部门的交流合作,降低广西沿海与越南普通货物运输市场准入门槛,积极扶持海运事业发展。尤其是加强广西沿海三港和越南海防、岘港、胡志明三港间的合作,开展港口间海运中转、联运业务,打造高规格、高品位、公交化的环北部湾海上旅游线路,实现海上运输便利化……

  展望,

  精彩大戏未来可期

  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广西以超常的气魄整合沿海三大港口资源,实行一体化发展,打造面向东盟和世界的亿吨级现代化大型组合港。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掀起交通建设新高潮的决定》,未来5年广西水运方面投资将达230亿元以上,新增吞吐能力超过1.2亿吨,到2012年总吞吐能力达到2.3亿吨,集装箱150万标箱以上。其中沿海港口投入170亿元,重点建设防城港东湾403-407#泊位码头;北海铁山港3-4#泊位码头;防城港东湾、西湾10万吨级航道工程;钦州中石油10万吨级码头;沿海港口20万吨级以上码头和航道;北海铁山港5万吨级航道等项目,新增吞吐能力8500万吨,万吨级以上码头达到60余个,总吞吐能力突破1.5亿元,基本建成功能完善、分工合理的现代化沿海港口群。

  内河港口方面广西将投入60亿元以上,新增吞吐能力4300万吨,总吞吐能力达到8000万吨以上,基本实现西江扩能和右江渠化,红水河龙滩及以下所有电站过船设施全部建成,航道全线贯通;建设南宁至百色1000吨级航道、南宁至梧州2000吨级航道、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加快西江长洲水利枢纽3线、4线船闸建设,进一步提升西江水运整体通航能力,为沿江产业布局和承接东盟产业转移奠定坚实基础。

  风起,潮涌,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大有可为。中国-东盟港口合作高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办,11个国家联手向世人展示了一幅瑰丽壮阔的区域港口合作画卷。中国与东盟“蓝色经济”快速发展的序幕正在拉开,精彩大戏将接连上演。

 

责编:雍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