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以港促工 以工促港 平南港跻身千万吨级大港行列

 

CCTV.com  2008年12月16日 08: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西日报  

  12月12日,记者从平南县交通局获悉:截至今年11月底,平南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达到1015.9284万吨,同比增长44.06%,预计全年可完成吞吐量1100万吨以上。这标志着平南港成为广西内河水系第二个突破千万吨级大港,也是珠江内河水系四大千万吨级港口之一。

  对这一成绩,交通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主任胡琨德评价道:“近4年来,平南港吞吐量年均以60%的速度增长,这样的增速远高于珠江水系的增长水平。”平南县委书记覃志清认为:“平南港吞吐量的连年攀升,得益于平南‘港口强县’战略的实施,利用黄金水道发展临江工业和港口开发,形成了‘以港促工,以工促港’的发展模式。”

  其中最典型的要数临江而建的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2005-2007年,随着华润(平南)3条生产线相继投产,华润(平南)水泥厂专用码头每年分别完成货物吞吐量202.23万吨、369.44万吨和502万吨,分别占平南港总吞吐量的55.11%、60.94%和61.98%。正在建设中的第四、五生产线也将于2009年上半年投产,届时年产水泥将达到1000多万吨。这意味着,在此拉动下,平南港货物吞吐量还将持续攀升。

  伴随着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的示范效应,一批东部产业转移企业也相继沿江落户,平南县逐步形成水泥、化工、造纸、编织、制药、纺织、食品等工业体系。2006年,广西(平南)武林港务商贸有限公司看准工业发展物流的商机,投资3000万元对武林港进行开发建设。目前武林港一期工程已完成,集装箱年通过能力5万标箱,散杂件货年通过能力为100万吨。公司还准备继续投资续建二期工程,力争到2010年集装箱年通过能力达到10标箱、散杂件货通过能力将达到300万吨。

  平南港口的迅速发展带动了该县航运业的发展,平南港的货运船舶朝着大型化、标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水运企业也加紧探索集约化经营道路。目前,全县拥有水运企业14家、水运服务企业4家。平南船舶运力每年以20%以上的增速发展,目前平南县货运船舶拥有603艘38.6721万载重吨,比2003年增加25.1502万载重吨,增幅达186%,平南县也因而成为名副其实的广西内河航运第一大县。(记者/刘艺 通讯员/莫新雄)

责编:雍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