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东盟"桥头堡"广西在多区域合作中阔步前进

 

CCTV.com  2008年12月09日 0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新华网广西频道12月9日电(记者杜源江 王勉)近年来,中国-东盟合作的"桥头堡"广西,利用身处多个中国-东盟次区域合作交汇点的区位优势,不断拓展国际区域合作。

  广西地处华南、西南和东盟三大经济圈结合部,是我国与东盟之间惟一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区域,同时又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承办地,也是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主要省区。

  今年1月,国家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在国际合作方面,广西应"全方位多领域扩大与东盟的合作。加快形成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说:"广西是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几年来,广西全力推进与东盟10国的开放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积极推进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是1992年由亚洲开发银行牵头,中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等澜沧江--湄公河沿岸6个国家共同参与的一个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其面积256.8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95亿。其宗旨是通过加强各成员间的经济联系,消除贫困,促进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广西和云南是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主要省区。马飚表示,近年来广西积极参与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年上半年,广西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除中国之外的其他五国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8.63亿多美元,其中,广西与越南进出口贸易额达17.7多亿美元,同比增长93.69%,增幅居广西与大湄公河次区域五国进出口贸易之首。

  自治区副主席陈武表示,广西将发挥自身优势,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各国一道,共同推进交通设施建设,加强贸易投资便利化合作,加强产业合作,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节点建设,进一步推动广西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的经贸合作。

  "到2015年,包括广西、云南在内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将发展成为效果良好的经济合作区。"亚洲开发银行国别与区域合作处处长戴维·格林(David Green)说。

  "泛北"合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泛北"合作)包括中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文莱和菲律宾等国家,于2006年7月在首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提出,此后得到中国和东盟有关国家政府的积极支持和大力推动。泛北部湾是世界港口富集区,泛北部湾中国区域港口涉及广西、广东、海南以及香港等。

  "‘泛北‘合作提出以来,得到泛北部湾区域各国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和支持。‘泛北‘合作实践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呈现加快和深化的良好态势。"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说。

  10月24日,"泛北"合作联合专家组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南宁通过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联合专家组行动方案》,与会专家一致同意按照行动方案的时间安排开展"泛北"合作的可行性研究。

  马飚说,"泛北"合作论坛已在广西成功举办3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联合专家组已经确认,经济合作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总体规划已经启动,区域各方贸易和投资快速增长。

  2007年,中国与"泛北"合作区域各国贸易额达到1992.7亿美元,增长25.8%,占中国-东盟贸易总额的98.4%。

  戴维·格林表示,亚洲开发银行将大力支持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包括与政府合作建立贸易和投资数据库、组织区域间贸易政策讨论、提供泛北部湾地区贸易潜力和跨境投资潜力以及海洋资源开发等项目研究和支持等。

  构建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

  2006年7月,在第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广西首次提出了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大格局的构想。

  这一战略构想的提出基于四个我国对外开放的重大背景:一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区域、次区域合作成为趋势;二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加深,政治环境好;三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加快,经济条件好;四是当时广西已成功举办两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的桥梁战略地位凸显。

  "一轴两翼"中的"一轴"是指从南宁到新加坡的经济走廊,它以铁路、高速公路和高等级公路为载体,把6个国家、9个城市串联起来;"两翼"分别指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区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

  目前,东盟国家已陆续明确表示支持推进"一轴两翼"区域合作构想的实施。

  借"10+1"平台参与更广阔的国际合作

  广西的目光不仅仅停留在与东盟的合作上。除了积极推动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各种次区域合作,广西还积极拓展中国-东盟"10+1"以外的国际合作。

  10月,在南宁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吸引了来自世界的目光。

  作为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点论坛之一,亚欧会议投资促进机构圆桌会议吸引了来自欧洲的28个国家及组织参会。这是首次将"10+1"以外的国际会议及合作机制引入中国-东盟博览会,充分体现了博览会的开放性。

  今年,博览会进一步加强了对"10+1"以外国家和地区的推介和采购商的组织工作。来自法国、俄罗斯、瑞典、日本和韩国等"10+1"外的代表团参会。

  东盟秘书长素林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东盟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新兴经济体之一,这吸引着中国和东盟以外的国家前来寻找与"10+1"合作的机会。

  美中商贸总会主席乔立华说,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中国最大的国际区域合作重要平台,正是通过博览会,我们了解了北部湾经济区,也了解了东盟国家,并从中发现很多商机。

  "开放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日益引起世界瞩目。博览会不仅仅属于中国和东盟,也属于全世界。"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农融说。(完)

 

责编:雍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